Sunday 2 March 2014

工程师日记 · Mengkuang Dam 水坝扩建


槟城的土地不大,水的资源也不多,不过槟城的水费率却是全国最便宜的。多达80%的水源都是来自于Sungai Muda的运河。这运河的水除了基本提供我们老百姓日常所需的用水外,这其中也用在了灌溉及等等商业活动上。随着人口的日益增长,水的用量也逐年提升。大家可能有所不知,虽说槟城的人民占全国5%的人口量,可是槟城的用水量却是全国最多的。


孟光水坝建于1983年,建成时的水坝容量大约是 22M立方米。它的功能其实后备水源,也就是说当Sungai Muda运河的水源供应不足时,才会启动提供水源到Sungai Dua的滤水站据官方统计,至今孟光水坝还不曾输水到Sungai Dua的滤水站。不过,往后一旦Sungai Muda的运河碰上了旱季水位低,全槟的人民当然也是首当其冲。把水坝雨水汇集的可能性撇除后,孟光水坝的水源就只有来自Sungai Muda运河。由于槟城与吉打州属的政治关系,种种的原因促使了孟光水坝的扩建以方便未来之需。

这一次的Technical Visit是由工程师协会槟城分行(I.E.M)所促成的。据了解,这次的水坝扩建,容水量将会达到73.5M立方米,也就是现有水坝的3.3倍。水坝的扩建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就是水坝扩建的内部工程,第二就是连接及延长输送管及建立抽水站。这场长达六十个月的水坝工程,预料将会在2017的下半年建成。

这一天的参观(21Feb2014)是工程师协会的第三次参观。工程目前的阶段正处于第一阶段的中段,及第二阶段的开始。其实我较有兴趣的是工程的第一阶段的开始工程。原因就是这过程涉及了很多较难看到的工程设计,在底部土地以分别五种的工程手法来提高水坝的效率及安全性。尤其是为了降低水坝的渗水率,注射了很多水泥来堵住漏洞,这些都是非常吸引我的。

现在这位置就是新扩建的堤防,总长是大约2公里。从海岸线量起,这堤防将会高达56.6米,也就是大约18楼层高。把注意力转向照片中的挖土机位置,大家就会发现左边与右边的泥土颜色是不同的。挖土机所在的位置,也就是堤防的正中间层别。这一边的泥土的渗水率是较低的,也就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水坝容水的流失。如果水真的穿透这泥土的层别后,大家也别担心。堤防里的chimeny filter将会把它们引到了适当的地方,再把水给排出。

这18楼层高的堤防就是用适当的泥土每天来来回回的使用机器填充及压制的。雨季时的泥土就会变成软烂,旱季就犹如石头的难以压制,这过程的确很考耐心及功夫。

站在堤防往下看,就会看到正在施工的水坝工地。如今正处于的堤防还没有达到预定的高点。试着想象,这里整大片的土地即将在水坝建成后,被十八层楼高的水给掩埋,这过程相当具历史意义。

大家对堤防旁的大石头铺排应该都不陌生。堤防的大石头层别可以消弱水中波浪的能量,从而达到降低波浪堤防的侵蚀。当然现在看到的那些树木都会被砍伐,以免造成水源污染的问题。



从这里望去的就是建造中的水塔。和之前的原有的水塔相比,除了高度的差别外,如今这座水塔还多了连接的桥梁。有别于之前的水塔,这座水塔是由精密的仪器所控制的,也因此连接的桥梁是绝对必要。


孟光水坝的其中一项挑战就是在扩建同时,保有水坝的输水功能。照片的左手边就是原有的水坝,右手边就是正在兴建的工程范围。它们之间的相隔,就只是原有的堤防。所以,一旦正扩建的水坝建成后,工程规划将会把水转移,把它存到这里。

见底后的原有水坝也将会进行推高原有堤防的工程,预计推高的高度会达到11米,也就是大约4层楼的高度。一旦工程完成,再把水位拉高掩过新旧水坝之间的堤防,来达到预计的容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