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anuary 2014

我的大学生活 (2007-2011)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的顿点,也是改变我人生方向的启蒙时刻。在我中学时期时,满脑子都是充满着未来考上大学的憧憬。当时,考上大学就是我中学时期的人生方针。有了方向,就有推动的定力;有了定力,就有背后艰辛的努力。无数的熬夜不在话下,外加无数的侥幸和老天的疼爱,就这样考获了大学的第一选择 – 国大土木工程。进入了大学,中学的目标总算也达成了。对比理想化的大学生活,发现变得不再理想。努力和奋斗的大学日子依然是有的,可是当年的热情却已不复再(懒人的说法)。大学的生活,读书、考试、比赛、发呆、玩乐,我都混过。四年的时间,我总算是没白过!


打开了电脑里收藏的照片,满满都是大学里的疯狂事情。大学读书是为了日后工作的学识而准备,但是我们这一群国大生读书却只是为了刚好能达标过关,拿到大学文凭而拼搏的。大家可别误会了,这些都不是作弊,这都是经过教授的允许之后才可以带入考场的。

教授的初衷是希望我们把课业里所有用到的方程式都写在一张A4上。当然这么好的机会我们怎么能浪费呢?像我们这种懒人,临时读书的人,就必须要靠这张纸才能生存。因此,这样的懒人杰作就出来了。我们除了把formuale写进去,还把explanation, definition, examples, graph, calculation…… 通通不客气地穿插里头。最后全班人都笑嘻嘻的走入考场,笑嘻嘻的走出。这根本不是想象中勤劳的大学生活,这是一群懒人过的大学生活。

抄袭更是一门大学必修的学问。抄袭要做的好,这一来就得用上四年的时间才能达到达人的等级。作业来源的首要条件,当然是要做的好又要做得对。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我们班上4.0的好学生在这4年里无私的奉献。再来,所要具备的随身物品当然就是一架高清晰的电话照相机。一机在手,什么作业都可以拍得好。随后通过电邮,再把一张张的照片传遍到大家的手里。这就是科技带来的便利,偷懒的便利。

走入工地,实地考察在我们这行业里是非常重要的。这无非都是为了了解实地发生的状况,减少设计与兴建的出入。无论是爬高山或入深林,我们都是义不容辞的(其实也是瞎混)。第一次的勇闯深林,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小心把树给撞倒了。出来大学工作后,才发现大学的实地考察还真的是太儿戏了。只待在一些已快建好的建筑物下,更本都没机会升入看到构造的过程。

四年里总共参加了三次分别由国内和国际组办的比赛,但是成绩视乎不怎么理想,次次都杠龟回家。比赛前的日夜准备又或者是比赛时与队友的头脑激荡,这过程都是大学后难得的体验。

回想单初五个月的实习日子,总觉得那些日子非常漫长。一个无聊的星期过了,紧接的又是一个乏味的星期来临。就这样,我终于混过了长达将近五个月的实习日子。在槟城实习的日子里,有得也有失。当然最大的收获肯定是我总于有了明确的人生方向。

五个月的日子里,我总算学会了开车。以前,驾着车行驶在路上时,车子总是会死火。再加上槟岛路都非常的窄,单车骑士又爱左穿右插的横行于马路上。五个月下来,这都变成小意思了。回想起实习的前一晚,我还真的担心我会撞破槟威大桥的栏杆,跌入海里。
放了快接近一个学期的水瓶,无人认领。当有人发现时,陈年老水已经是处于发霉的状况了。这就是懒人群居下活生生的证据,想起来都觉得我们那时候真的是脏的不得了。


屋友是不择不扣的美食爱好者。凡是在网站搜索人气美食后,大家就这样跳上车追随美食去。四年里真的非常感激她的小白车,载我们四处奔跑。至于平时的我,只要不要饿着肚子,简单随意的煮食或外出食用,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餐我都可以接受。


聚会简直就是大学生活最基本的活动!大家车大炮的功力,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大学省钱的日子,这种经验大家都有。每一天都得依据银行里的存款做出规划,再来慢慢的使用。尤其是经过物质诱惑后的学期未,这经济可是更拮据了。有时穷到甚至得把平常丢在一旁的钱币,一分一分的集结起来无非就为了一碗饱肚的热面。

我家女性屋友的过人之处就是能三餐依靠饼干来过生活。她几乎可以在一个礼拜内干掉一桶饼干。这种惊人速度简直是进入了变态外加省钱专家的境界。

在这段求学的日子里,除了读书之外,我们这群人就是爱找些不一样的事情做。大学的上课时间不再像中学生时代酱紧凑,该玩的时间就玩,该上课的时候还是在玩。原谅我们这群好玩的大学生,只不过我们都会适可而止的。这四年里,我们趁空闲的时间也打了不少有趣难得的工作。


2009年的四月正值大学考试的月份。考试多,功课忙,对我们来说这算的了什么。为了免费入场观看F1,我们这一次就借着了打工的机会实现了愿望。据知,一张最普通不过的入门票已经价值超过了百多令吉,而且还是没有座位的。这次打工的经验不但可以省下这一笔钱,而且工作还有薪水可领。连续三日进出赛车场简直是就赚到笑咯!

其实我们的工作还蛮简单的,只需到处或站岗销售冰淇淋就可以了。这里销售的冰淇淋比市面上贵了超多,净赚肯定有过百倍。这么高档的价钱,依然是一大堆人来买,根本不用担心没生意上门。



这是一场由NIke主办的善心跑步活动,其中凑得的盈利将会捐款给需要的弱势团体。举办当天是世纪难得的日子,2010年10月10日,连续三个十的大好日子,让我记忆特别深刻。我们从本来打算参与的参赛者,变成了最后的活动人员,这都因为我们报名过迟了。在比赛举办的前一天,我们最后搭上了朋友的介绍,就这样进入里头工作。


在前一天的晚上九点出发到隔天的十一点早晨回家,历经了大约十四小时在外处游乐打拼。虽然所赚的补贴不多,不过我们还是很满意。当然,有得参与跑步当然会是更好的。参赛者的衣服都印有各自的编号,而不是像一般的跑步比赛用回形针定住。参赛者的衣服是没有我们的份了,不过我们还是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衣服,也不错看下。其实比赛的路途还蛮让人享受的,没有过份陡峭的斜波,沿途又可以欣赏城市风景,很不错的经验。
这次的活动则是布城的年度重头节目 – Putrajaya Hot Air Balloon Fiesta 2011。今年的大马热气球节已经迈入第三年了,我年年都想去,却年年都缺席。今年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难得是透过朋友的邀约到会场一边工作一边玩乐。刚开始时,我还以为我们会负责把关其中的热气球,后来才发现我们只是负责节目中其它的玩乐。不过,这也还好,反正见识见识也没有亏。


这次的雇主是GAC Adventure Consultant 的子公司 –  First in Malaysia。他们是一间专业的户外活动公司,擅长筹备公司联谊活动。在这长达四天的活动里,我只选择做了两天的工作。不过,我也庆幸我只做了两天。因为身体在这几天里不太舒服,不怎么能容许我在太阳下曝晒。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绝对是不一样的体验。这些特别名堂的滚球在台湾的综艺节目节目是看多了,在马来西亚还真的头一次。玩乐的方法也很简单,人只要跳进滚球里,像hamster酱滚动就可以了。滚动时,苦的也只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必须控制球的滚动方向。尤其是遇到了爱玩闹的小孩或雨后的烂泥巴才是熬人的。


当然大学的生活怎么可以少了一起出去的日子呢!为了看日出,大学同班同学都一大早就卯起劲来征服茅草山。摸黑的登顶后,坐地遥望,等待太阳慢慢的爬升。年轻的活力,还真是美好。


为了圣诞节举办的一场跑步活动,与屋友南下到了马六甲。跑步的前一天,骑着脚踏车,沿途欣赏马六甲古城的魅力。


话说这趟的普吉岛之旅是非常临时安排的行程。最后一天亚航的优惠配套,外加上最后一刻的凑集人员,我们屋友一行四人就这样秒杀决定踏上了远在北方的普吉岛啦!由于这次的普吉岛背包行快接近学期末了,人是忙的,根本是走不开的。多得上天的庇佑,一切又一切的问题都依照计划顺利解决了。至于钱财的问题,带着向妈妈贷款的五千泰铢,就往普吉岛冲了。


这趟毕业旅行的终结也代表着人生即将踏入另一个阶段了。当然在这四年里,我也做了许多无可原谅自己的事情,但是人生就是要向前走嘛。每次想起这些错事,我都觉得我当下真的是错的太离谱了。也许以后我们不能再像现在这样疯疯癫癫的过日子了,可是至少我们的人生经历曾经交差过,彼此心中都曾留下烙印。谢谢大家在大学的日子里对我的相助,我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感激。朋友再见了~

2 comments:

  1. 不小心进来 不小心觉得我们应该是读一样的科 不小心感叹我的天我还有三年疯了

    ReplyDelete
  2. 欢迎踏入土木工程界。快享受剩下的三年时间吧,玩一下就过去了(不负责任的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