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February 2014

北海Raja Uda 美食摊位手册

首先,我必须声明我只是一个爱吃的胖小子,纯粹就是想综合推广老家美食。我没有能力像其他美食家般拥有敏锐的味蕾来点评盘中的食物。再说,味蕾本来就是一个没有对错的选择题,一切都是各取所好嘛。

在我老家里交通十分发达,有连接槟岛的渡轮服务和横阔马六甲海峡的槟威大桥。尤其在吃喝这方面,我们更是引以为傲。短短不到五公里的路程却集合了槟岛各个美食特色。无论是从早市,午市,到晚市,样样美食都有。那么,这美食企划就陆陆续续的为大家来介绍我口袋里的美食摊位。(点我吧,我是美食地图)

28Cafe卤面(早市,午市)
谈起了卤面,外州人应该都会自然的联想起Ulu Yam的卤面。槟城人的卤面可以是主角,亦是配角。单独吃的香气,又或者是混着以虾做为汤底的福建面,味道都不会冲突,各有独特之处槟城卤面的汤底一般上是较为乌黑的,汤底的基本香气是源自于五香粉,而甜味则是来自于猪大骨的精髓。

这摊位是坐落在靠近钟灵中学的Taman Dedap。(PBI tuition center的对面)。据我所知,这一摊位的卤面分成早市和午市。早市和午市都是在同一个摊位,分别就只不过是个别由哥哥和弟弟在不同时间经营,个人的喜好则是偏向了早市的卤面。些许的搅拌汤汁,就会发现里面的蛋花非常均匀。把面与汤汁微微的搅拌后,滑溜的汤汁满满的吸附在白米粉上,偶尔穿插些许嚼劲的黄面,好吃。当然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来点蒜头醋的点缀,味道又是提升到不一样的层次。



28Cafe云吞面(早市)
云吞面应该算的上是马来西亚最普遍的面食之一。我个人喜好的云吞面有两个重点,一就是面要Q,二就是佐料要要够香。这摊位绝对是符合了我的要求。由面粉及鸡蛋依据比率而混合出的鸡蛋面,在口中咀嚼时的Q劲和散发出的淡淡蛋香味,中了

再来,就是汤底散发出猪油迷人的香气。那股我最怕的猪骚味,这里都没有。用猪油炸出的油膏做为基底搭配着黑酱油,然后依序的淋在面上。偶尔几颗的猪油渣在口中爆开,再来点叉烧和菜心,味道绝对一流。



统一鸡饭(早市)
这一家坐落在Taman Baiduri的鸡饭在放饭时段等待绝对是必要的。等待并不是因为人手不够,而是打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在这一个吃KangKung的年代,RM3.20的鸡饭实在算是非常平民的价格了。

据我所知,摊主的烤鸡厨艺是从前摊主接手而来的。虽然鸡饭的价格便宜,但是味道却一点也不简单。当饭还没淋上任何的酱汁前,就可以闻到浓浓的鸡香味。些许的淋上麻油和酱油,阵阵的香气不时穿插,非常消魂。至于鸡肉,我还是挑选老妈的喜好-鸡尾肉。恰到好处的油脂,皮薄肉嫩。鸡肉咸香两味,好吃当然是不在话下,就连自制的辣酱也非常对味。排队当然是值得的。



阿目福建面(早市)
在我阿公还没去世前,这摊位是我记忆中与他一起走过的味道。我喜欢这里的朴实,店面没有多余的装饰。即使摆摊的木屋差点被火烧给毁了,但是很欣慰的它依然伴随着我的记忆成长(Petron附近的新华茶餐室)。

这里的虾面是我口袋里会极致推荐给远道而来的朋友的摊位。我总是觉得槟城虾面是最能俘虏游客的槟城老印象。以猪大骨与虾头慢火细熬的残留的金华。汤底的双高清,清澈加清甜,再搭上来自大海的自然鲜味,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呢?


住宅区的白咖喱面(早市)

老实的说,咖哩面并不是我的最爱,我怕那股满口红油的腻味。不过,今天我想推荐的是位于光华小学对面住宅区的白咖哩面(新落成的Cassia 店屋旁)。自从槟城白咖哩面被各方大肆报道后,网络就掀起一股寻找方便面的热潮。方便面的销路难寻,而且又被卖场热炒。那么不如驱车来到我的家乡,来尝试下我从小吃到大的摊位的白咖哩面。

每一家的咖哩面的汤底成份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咖哩粉和椰浆成份及调配比率就是好吃的关键。咖哩粉,汤底的灵魂就是它。再来的就是源自新鲜椰浆的“Lemak”口感,这就是方便面无发炮制的。少了红油的后劲,胃口马上大开。汤底就是有着浓厚的椰浆香味,汤底喝起来的口感就是有股天然甜味,伴随着扑鼻的咖哩香气,味觉与嗅觉都是一大享受。



信达园现炸海鲜/小食炸糕(午市)
这一家族的工作都是以炸糕来维生。其中一档是摆在阿波罗巴杀里,而另外一档则是摆在了信达园(我来也对面)。口感酥脆当然是炸糕首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炸糕的种类也不外乎有炸香蕉,炸年糕,炸番薯等等的基本款。今天,我个人想要推荐的则是这档口的炸薄饼。他们家的薄饼与别人不同,他们是用了Sambal虾米来入馅,这还是第一回吃到。除外,一般油炸食物吃多了,那种油腻的感觉总是让人无法接受。这一家的沾酱里头有着浓厚的酸柑味,实在百搭,非常解腻。



海南48(午市)
住在北海一带的居民,我相信大家还记得五六年前位于阿波罗巴杀对面的海南餐厅吧。我记忆中尚存的老味道,好吃的面线糊又或者是炒大板(鸳鸯),你是否还记得吗?曾经是两人一起打拼的海南餐厅在不知名的原因下结束营业,随后两人选择在北海一带不同的地点各起灶炉继续经营。其中一家位于才能园,而今天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则是位置坐落在Shell油站附近的海南48。(新店屋旁的新华茶餐室里头)

犹记得过去的摊位是挂着一张牌子写着满满的食物单,而如今也只剩下了区区的几味。不过,一个档口的招牌不用多,主角只需那几个就能抓住饕客的心。菜单上的主角当然还是这两味 – 面线糊和炒大板。原本以为北海再也没有好吃的面线糊了,如今又在老家出现。这几年里在北海吃到的面线糊,不是味道不足,就是诚意不够。这里的面线糊在我心里就是那么的正宗,汤头里充斥着满满的蛋香味和诚意十足的螃蟹肉,外加少许的黑醋点缀,十分好吃。这滋味不就是我们常在宴会里吃到的鱼翅一样嘛!这面线糊只是少了高档的鱼翅,却没有少了鲜甜的滋味,而且这食材也符合环保不捕杀鲨鱼的概念,非常值得推荐。



亚狮Jawa面(午市)
如果说要用橘色来道出槟城的好味道,我想Mee Jawa应该是这美食圈当中的最好代表吧!Mee jawa并非华人任何源流的食物,不过食物是无界限的,经由大马这个文化火炉的融合下,进而在华人的圈子扎根。乍看之下,mee rebus其实和mee jawa是相差不远的。最大的分别就是,Mee jawa是以马铃薯做为汤底,味道比前者更为独特。

搭配上黄面,片上马铃薯、鸡蛋、豆干和马铃薯饼,撒上满满的花生碎和淋上少许的酸柑汁,一碗道地的mee jawa就可以上桌了。它的汤头非常滑顺,马铃薯的香气,再加上非常开胃的酸柑汁,那种让人流口水的感觉,好吃!


Apolo叻沙(午市) 
叻沙被票选荣获了CNN全球十大最值得吃的十大美食之一;它的魅力让“Penang朗”为之疯狂。据我老妈说,叻沙的起源是属于马来同胞的。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代,渔夫会常把多余的渔获搭配上辛香料,煮出浓浓的鱼香汤底来吃。在时间和文化的交流下,叻沙逐渐的在华人市场崭露头角。为了迎合不同市场的口味,叻沙也正式开始走入了分叉路的历程。因此,华人和马来人在市场上所主打的叻沙风味是各尽不同的,而且配料上也有些许的差别。
Penang Asam Laksa的味道是附有非常浓厚的鱼鲜味,而这汤底的灵魂就是鲭鱼(Ikan Kembung)。大家对他的爱是非常极端的,喜欢的会非常着迷,不喜欢的就连碰也不想。其中我特别推荐的这一摊位是位于阿波罗巴杀的叻沙。早上,两母女在阿波罗巴杀的另一端卖鱼;午间,则来到了这里转卖叻沙。人气旺,排队当然是必要的。汤底里大把大把的鱼肉,再搭配上爽脆爽脆的生菜、薄荷叶、黄瓜丝和洋葱,一口吃进去,极品叻沙。


BOYD海南鸡饭(晚市)
这家摊位就坐落在树胶廊夜市摊里的小巷弄(经济米粉的正对面)。这一家绝对是可以放心推荐给大家的。他们曾入选由光明日报主办的全国海南鸡饭王比赛(其中优选的二十家)。能入选的,口味肯定不用置疑。

我老妈常说要打量一个全方位厨子的厨艺就要看他如何水煮鸡。火候的拿捏及冰镇的过程绝对是好吃的关键。这里的海南鸡,鸡皮
油亮。一口咬下,滑溜且不粘腻。再细嚼皮下的嫩肉,熟却不柴,汁多且味够。这就是火候及冰镇控制得宜的好鸡。

海南鸡饭的辣椒,当然也是这里的特点。他们自家配制的酸辣酱,有青的,也有红的。其中的味道我是吃不出分别来,不过都非常吊人胃口。些许的酸辣酱,再搭配油香的鸡饭,一口配饭,一口咬鸡,妖寿享受!。
Pasembur Carrefour(晚市)
青鱼并不是水里游的鱼,它基本上可以算是马来西亚版本的salad。再把话说明,青鱼(Passembur)就是马来西亚印裔回教徒(mamak)的特有食物。些许的沙葛丝和黄瓜丝打底、配件则由豆干、马铃薯、虾饼、鸡蛋组成,淋上了浓郁的酱汁和少许的花生碎,一盘美味的青鱼就出炉啦!
这档口的老板真的可以说是陪伴着Carrefour成长。从早期Carrefour(易主后改名为Aeon Big)在北海开始营业,老板的青鱼摊在这个时刻开始建立自己的口碑。十五年的摆摊时间,就好像帮大家印证了十五年的成长。这里的顾客依然忠于自己的选择,而我也一样无法忘记这里的美味。如今老板更是把生意扩展到了树胶廊的夜市摊(豆水摊的正对面)。
之所以啊,我常说食物不必是山珍美味,简简单单的食材才是最考功夫的。马来西亚人民真的是个幸福的国家。我们人民就好像这一盘青鱼,各种配料看似不协调,可是混合在一起却是如此的美味。我们每个族群生活在同一个国土,看似分离,不过大家却是盘中最好的主角。少点政治烦躁的声音,多点和谐的意念,我们就是幸福的。有趣的是老板虽然是印裔,不过却口操华人的福建话,这不就是人民交流的最好例子嘛!
榕树下粿条汤 (晚市)
听我老妈说,西刀鱼是一种属于刺非常多的鱼类,而且在市场上又卖不出什么好价钱。于是在我阿婆的遥远时代,大家就开始把西刀鱼加工做成了鱼圆,再拿去市场对外销售。这加工后的平民美食不但味道甜美,而且非常平价。在我老家附近一带,大家都爱打出西刀鱼圆的招牌字眼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可惜的是,现在很多档口的西刀鱼圆都不再是手工做了,纯手工的鱼圆应该都绝迹了吧!

这摊位是坐落在988咖啡店(钟灵中学附近,cafe28的正对面)。刚开始营业时,摊主是在榕树下贩卖粿条汤的。后来,因为与咖啡店的店主有些纷争,才把摊位搬到了这里。我莫名其妙的对黑色干捞的食物有种特别的喜爱。白亮亮的粿条和嘿呀呀的酱油混合在一起,这种奇妙的化学变化,就是其中一个让我逐渐发胖的原因(烂借口)。至于粿条汤的汤头,我对这绝对是挂保证的。点点的猪油香,爽口的西刀鱼圆和稍许的西芹菜发挥了点缀和提香的作用。其次,他们家的干辣椒说真的还蛮钓人胃口的,绝对不是属于那一种只有死辣的劲。无论是汤的或干捞的,随意的加点特制的干辣椒,混合出来又是另一番风味。

6 comments:

  1. 哇!!好多美食!!!害得我饿惨了,哈哈!!
    我也是爱吃的人:)

    *对了,你没有放那"follow"的,方便我跟踪你啊~~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谢提醒了!在部落格界,我还真的是菜鸟。

      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下次来Raja Uda 可以大吃一顿了^^

    ReplyDelete
  3. 当然我也要说声谢谢啊!部落格刚刚开幕,希望大家能多多捧场。

    ReplyDelete
  4. N那個青魚有搬嗎?我怎麼找不到呢。之前還有看到的

    ReplyDelete
  5. 请问,树胶廊在哪里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