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February 2014

暹粒·微笑的国度

柬埔寨给人们的既定印象无非就是过往的战乱,满布地雷的丛林,及美丽的吴哥窟。这些过往的历史就如水中的倒影向世人诉说着曾经的眼泪。这也正如暹粒的得名一样,“战胜泰国”,它试着逃离重重的束缚,从殖民时期的剥夺到国内的互相残杀,而现在拥有的和平更显得珍贵。曾经厮杀后的伤痕,他们选择不再提起,脑海里却不曾忘记。如今的人们,就如影剧中的主角,适时的卸下伤心的脸谱,而沉默暗淡的剧目也随之落下。

我在柬埔寨游走的日子里,朋友、书与我随行。一脚一脚地,踏上这片曾经的光辉岁月。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去细细品味这正绽开的花朵,朴实且不虚华。深锁的丛林,无人的寺庙,弥漫的暹粒,十一月的青苔,这就是我脑海中回荡的柬埔寨。我衷心的希望大家可以透过我诉说的故事去关注这片刚刚苏醒的大地,勇敢的前往探索这微笑的国度。


在这六天的行程里,我个人总共花费了马币900令吉。扣除飞机票后,大概是花了现金217美金,而这其中概括了在当地所有吃喝住行所需要的费用。(点我吧,我是行程表)


1)出发前
  • 柬埔寨自由行?当然在做决定前,要自问自己本身旅游的目的及适合本身旅游的方式。只要可以长时间走动,也说得出基本的英语,且不懒于做事先规划及安排,那么自由行就不会是个问题。
  • 亚航有提供飞往柬埔寨金边和暹粒的选择。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暹粒是吴哥窟的所在地,两者陆地上的连接方式只有巴士和船。这两种连接方式基本都要用上半天的时间,所以在购买来回机票前必须考虑到本身出国旅游的天数。
  • 美金在柬埔寨的市场上是通行的,而柬埔寨的货币对于游客来说也只会当做散钱来用,所以出发前没有必要汇换成柬埔寨货币。相对的对于柬埔寨本地人来说,基于大家彼此之间的不信,因此当地人彼此之间主要还是以柬埔寨货币来交易。
  • Tasom Guest House 是个蛮不错的住宿选择。脚程大概十到十五分钟就可以概括到城里主要的场所。民宿有免费提供机场双向接驳,免费早餐,及免费多一晚的住宿(最少五天以上)。
  • 如果打算以Tuk Tuk行走天下,就记得带些口罩吧!一路上的灰尘,绝对是吓人的多。
  • 建议大家在可以带个小小的指南针,书本里指引的寺庙地图绝对会变得更容易解读。此外,你也会发现多数寺庙的入门口是正对着东南西北,让人非常佩服古人的智慧。
  • 千万不要带糖果分给吴哥窟里的小孩,这绝对百害无益!我也呼吁大家多多响应柬埔寨“多背一公斤”的计划,帮助城外贫困的家庭。在柬埔寨游玩的日子里,我所帮助的非政府组织 - SOID是一间幼儿园。它主要的事项是提供免费的初级教育给贫穷的孩童与孤儿。唯有提供他们更好的教育水平,才能彻底让这些孩子们摆脱贫穷。
2)旅途中
  • 东南亚人民入境不需要缴交$20的签证。至于非东南亚人民的入境,除了基本该缴的$20签证费,也要学会如何装傻避过被入境官员索贿的机会。
  • 如果打算游玩回国后把美金兑换成马币,那么就尽量在回国前把柬埔寨货币兑换成美金,手中持有的美金也要尽量减少。在马来西亚,很多货币商是不接受美金一元的兑换,即使接受兑换也可能以不一样的汇率换算,非常不值得。
  • Tuk Tuk司机基本上对于吴哥窟三天的行程(小圈,大圈和外围寺庙)都非常制式化,唯有价钱和服务的品质才是考量的重点。
  • 这里午间的太阳十分毒辣,防晒是必要的。如果想在中午时间返回酒店,就必须预先与司机谈妥行程与价钱。
  • 吴哥窟的入门票分为三种包括一天($20),三天($40)和七天($60)。这些门票是被一家Sokimex当地石油公司属下的连锁的Sokha Hotel所控制。其中17%的入门票收入,用于管理费,唯有区区的10%是用于古迹的保护和维修,最后剩余的大饼就是归纳于这个收获暴利的幕后集团。
  • 售票柜台在下午五点开始销售隔天的入门票。我建议大家可以在下午四点半时开始排队等待买票。随后,可以前往欣赏日落。我推荐大家三处欣赏日落的好地方。首推Pre Rup是因为这里的人潮较少,只要攀爬短程的阶梯就能抵达。再来,就是Phnom Bakheng。它位于吴哥的最高点,且能远眺四周的风景。不过,请记得在下午五点半之前就抵达登山的门口。晚些下山时,请记得打开手机的闪光灯!最后推荐的就是Sra Srang,太阳西下的倒影落在一大片的水池中,非常漂亮。(从Pre Rup回程时,可以吩咐司机停留在路过的Sra Srang。)
  • 导游的介绍对比书本里的认知还是有差别的。如果人多不妨找个导游,一路上细听当地导游的解说,旅程绝对会变得更生动及吸引人!当地导游会的语言种类比你想象到的来得更多更流利,没必要担心他们的素质。
  • 在吴哥窟里所买到的罐装水都比城里来得更贵,所以每天在还没有进入吴哥窟前多自备罐装水。多余的罐装水可以吩咐司机帮忙保管。
  • Tonle Sap湖是我极不推荐的行程。行程中有极大的可能性会被纠缠和敲诈,是蛮多人都反应的旅游陷阱。
初次到访的我,非常喜欢暹粒。从居民对城市治安维护的态度,就可以发现居民与城市的生命是连成一线的。对比很多所谓的大都市,一流的建设及管理,里头却寄宿着多数离乡逐梦的旅客。这陌生的过境。没有义务,也缺乏联系,与城市建立的关系也只不过是金钱与数字的玩意。
这里的小镇风情,散发着平心的纯朴气息。没有过多的粉饰,也没有让人多到窒息的钢筋骨泥。我就是爱上这种可以让我暂时放慢脚步,去听,去看,去体验生活本质的城市。在旧市场里,偶尔几间以雕刻装饰的大酒店,再搭配上乱而无章的建筑色彩,随处都可以看见历史与随性的结合。当然在旅游业单挑经济大梁的暹粒,发展与保留似乎也成了一门棘手的议题。

相对于自身处于的马来西亚,暹粒是个治安良好的城市。只要抱有基本自我保护的常识,那么人生安全在这座城市里就不会受到威胁。这种自由安全行走在街道的权利在马来西亚已经开始丧失了。我可以安全的行走在道路上,来点道地特产的灰尘空气;也可以踏着似乎快要松散的出租脚车,在乱中有序的交通中四处闯荡。
在这里踏脚车的规则?第一,在道路上必须时常靠右;第二,不要带悬挂式的物品;第三,很多时候当地司机和骑士的驾车习惯都是乱来的!所以只要胆子够大,就上车吧!这里的交通可以变化多端,机车来个成人男男三贴不是个大问题,机车后座的女生乘客来个优雅的合脚式倾坐更不是个困难,就连汽车里驾车坐位也可以来个二人式驾车法,真的是服了他们形形色色的驾车手法。
由于古迹离市中心有段距离,所以行程大部分都是由Tuk Tuk来代步。随着Tuk Tuk环绕,途中被迎面的风不停的吹抚,感受到双颊阵阵麻痹的感觉。我也看到了一整片等待收割的黄金稻田。慢活的态度,在这里绝对适用。
谈起马路上随风而扬的灰尘,更是这里的一绝!我相信唯有太阳西下,大家都归房就寝后,灰尘才可以得到片刻的沉淀。每日旅程后,最让我记忆犹存的是十分粘透的皮肤和手脚布满颗粒感的灰尘。回头轻轻一甩,发丝中残留的灰尘就那么轻易的飘在空气中,这就是道道地地的体验,也是这次游玩的最好见证。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很多人赖以为生的自然资源。出发之前,从网络搜索得知这里可能是个旅游陷阱,所以我对这里没抱有任何的期待。话虽如此,最后我还是到访了。唉~
是的,这和我当初对这里的想法是一样的。柜台贩售的游船价码是个不定价,真是抗人的!看似救济当地居民的货物价码也是个不定价,真是抗人的!深深的一想,会有多少钱可以从这些集团的口袋中流入真真需要救济的家庭。我赞成贫穷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它绝对值得我们的关心,但是请别操弄别人的同情当作商人口袋中里说当然的财物。这些集团的行为实在让人反胃厌恶,把这里该有的安宁弄得乌烟瘴气。我呼吁大家把你们的爱心捐献到当地受信任的非政府组织,请别让贫穷操弄于这些恶集团的手中。
在吴哥窟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对我们来说相对陌生的雕刻。深入的了解其背后的典故后,却总是引人深思。

善与恶的对立与界限,何为善?何为恶?我们这些凡人的一生中,不断的从自己的小眼睛中揣摩着存于自身的善与恶。当然打从人类的思想出发,善与恶的批判与界限总是矛盾及模糊的,而这纷争最佳的调节剂正是抚慰且牵动着无数人心的宗教。从吴哥时期到如今各源流宗教的经典里,都蕴含了无数的例子,不断的向世人阐述着善与恶的争斗。

就好比如在古迹寺庙前常看到的长蛇装饰,就象征着神与魔之间的角力。一拉一扯的动力平衡,似乎是象征着世界持续运转中的无形动力,创造出形形色色美丽的世界。这史诗故事提供了吴哥各帝王无限的建筑题材与灵感。尤其是在圣剑寺(Preah Khan)与吴哥(Angkor)里,更可以看到这神话的精华。大家不妨在浏览这两个寺庙时,多付出些许留意,收获绝对是赞的啦!。
位于城市中央的 Pub Street,它的旺盛就像其他以旅游为主的一线城市,无非就是为了迎合老外的口味。菜单上叫得下手的,基本上都要价4美元一餐,折合马币大约12令吉。相比之下,对于本地一般非技术员工的每月薪资(大概$50)来计算,这里的花费简直就是奢侈的象征。
像我这样穷打工的人,路边摊当然是首选。让我感到疑惑的是,怎么这里的炒面随便一摊都可以是这么的好吃。这不是我夸大,这里的面条就是特别细嫩。虽然主要的味道可能源自于调理包,不过翻炒后的味道颇符合我们东南亚人的口味。当然法国面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料多实在。不过,我还是奉劝大家在光顾之前,先留意是否有当地居民购买,一来不用当个傻菜头,二来也可以知道其卫生程度,这就是我身为厕所守护神默默守着的出门潜规则!


走完一整天的行程后,独自一个人卧在床上喝着当地的啤酒。虽然周遭气氛似乎是少了平常夜店里该有的嘈杂音浪,不过在一个人的空间里多了却是平常工作时难得悠闲的机会。

每一次的旅行,我都希望我能把这难得体验当作对自我生命的检讨与学习。旅行结束的那一刻,不再是空虚,而是满满的知足与回忆。当然想要彻底了解柬埔寨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事情。旅行后的功课,就是填补与牵连这些疑问最佳的方法,而这也是旅行后自身最大的内心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