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anuary 2014

飞碟电台 (UFO Radio)




不要被飞碟电台的名称给骗倒了,它并不是追踪外星生物的电台,而是台湾广播电台的名称。我心目中优质的电台节目应该是能透过单纯的声音来让听众进入他们的世界,来聆听他们想要表达的意见。即使只是一小时的节目,不应该是充斥着满满一连串的流行歌曲,这无疑和我打开电脑里的歌曲档听歌是没差别的。至于主持人是谁,说过了些什么,谁还会记得!言归正传,让我来好好的介绍飞碟电台吧


当然主持人的功力及内容就是好的电台不可或缺的。摊开来看,上午时段我较为熟悉的线上主持人就有大特写的主持人-侯昌明,爱玩客主持人-蔡灿得,时尚妈妈-Melody,真相Hold得住的主持人-青蓉。至于下午时段更是不得了,有金钟奖得主-黄子佼和陶晶莹,疯子主持人-Ruby,WTO姐妹会主持人-谢哲青。

我们先来说说早上的时段吧!我最喜欢收听的早上节目就是好男好女过日子。周一至周四时段的节目主持人就是侯昌明和蔡灿得,而周五旗舰版则是由蔡灿得及蒋蕙筠主持。顾名思义,这两个小时的节目所谈论的内容就是触及生活中各个角落的大小事。无论是吃的喝的,健康的,娱乐的,生活上的,就是要和大家分享过好日子的小撇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飞碟空中义卖会”。飞碟电台事先会筛选较适合的赞助单位,然后透过广播来义卖赞助商品,而义卖会中所筹集的金额将会全额捐赠给有需要的单位。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我第一次体验到义卖会是可以透过空中广播来拍卖的。拍卖会中,台湾听众的热情及善心真的超澎湃的。最终单样商品拍卖出金额的都是超过马币一千的,大家为了做好事真的都很阿莎力。


下午的时段,有黄子佼的哥哥妹妹有哥哥露两点。每日节目的主题都非常分明,有介绍3C商品的,哈韩的,哈日的,电影的,音乐的等等。其中"来福有意思"的单元更是我的最爱。歌手或团体在电台录音间捧着乐器live演出,歌手用最直接的方式来演唱,任何瑕疵或走音统统都听得到,同时间听众也可以感受到歌手的情感,这无疑就是最原本最能打动人心的歌唱方式。尤其这节目的播放时间是在刚好吃饱有点想打瞌睡的时段,听了简直像是吃了威尔刚,活龙一条。

再来的三点,就是更疯狂了。Ruby主持的哥哥妹妹有意思,节目的单元就有high歌,悲歌,两性不专家,谁是老大,Ru英文等环节。其中的两性不专家的尺度都是本地电台不会触及的,再加上制作人(也是两性作家)的剖析讨论和观众现场call in 互动,非常搞笑。Ru英文则是Ruby发挥傻婆的本色,教电台里的工作同事唱英文歌,无厘头到极致。

最近飞碟电台推出了智慧型电话的apps,远在马来西亚的听众也可以时不时参与讨论和点唱了。新添的apps让互动增加了不少,而帖文上的娱乐资讯也是不错的分享。

其实大马本地电台可以向台湾电台取经。大马音乐人才济济,那些艺人缺的不就是平台吗?上的了Astro,就去不到Media Prime电视台,大马的华语娱乐圈都已经够小了,还要被这种财团恶性归化。倒不如广播节目让艺人无国界携团或自个儿现场演唱,艺人可以宣传自己的音乐理念,广播台又可以赚取收听率,这不就是一举两得吗?再来的就是节目谈话内容了。一个好的节目,除了有好的主持人,也要有好的主题让主持人好发挥。当然我也不能否认本地电台的努力,只不过我期待的是本地电台能放宽视眼,开创新类型的节目。盼望有那么的一天本地广播电台能大跃升,能与中港台的电台齐坐。






2 comments:

  1. 飞碟联播网有推出apps吗?android play store我找了没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www.uforadio.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90

      我从官网拿到的QR code,电话扫描后应该就可以找到了。

      Delete